你好,欢迎进入福建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网站!
网站公告:

省住建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高起荣莅临省装协,调研检查全省性建设类社会组织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1

根据《全省住建行业行风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5月9日上午,省住建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高起荣带队调研检查全省性建设类社会组织整治工作。首先与福建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座谈,详细了解省装协对整治工作部署与落实情况,认真听取省装协希望省厅帮助解决的有关事项,查看协会党建、业务等方面文件档案资料。厅综合财务处处长龚文才、法规处调研员王克非、机关党委李代义、厅社团办刘秋容等有关人员陪同参加。

受叶斌会长委托,沈向前副会长对省厅领导高起荣一行5人莅临指导表示欢迎! 对省厅一如既往支持协会工作,扶持会员发展表示衷心感谢!蔡理怀秘书长汇报协会整治工作部署与落实、协会建设和发展情况,提交协会2019年主要工作总结和2020年主要工作计划、协会内部管理制度等书面汇报材料。

蔡理怀秘书长向省厅领导呼吁建言,汇报省装协希望省厅帮助解决的有关事项。一是组织或授权发布有关住宅装修活动消费风险预警,依法查处无资质装修公司承接业务及通过虚假广告和制造消费陷阱,诱惑欺骗消费者签订合同,交付定金、预付款,甚至发生卷款跑路,侵害业主合法利益和影响房屋结构安全的行为,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营造诚信健康安全的家装市场消费环境。二是支持有资质有实力的装修企业做专做精做强做优,发挥装修专业承包的特色及优势,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制度,对新建的房屋建筑工程,允许建设单位或业主对装修专业工程单独发包或自行选择装修专业的承包企业,不搞“一刀切”的总承包模式。三是打造更好的装修企业营商环境和扶持更多的龙头装修企业提升竞争力承接业务。为提升企业品牌,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充分发挥产业龙头骨干支撑和引领带动作用,创造条件支持协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尽快按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有关规定的程序获得经批准设立的由省装协作为主办单位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四是支持发挥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作用,引导未成立地方装饰协会的地区成立一级装饰协会。

在座谈交流中,省厅法规处调研员王克非对省装协在自身建设、服务会员、反映诉求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首先,她要求,省装协要认真对待《全省性建设类社会组织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方案》的整治内容,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其次,她表示,今天来协会调研检查,也想把好的做法带回去。省住建厅还将一如既往的扶持行业协会发展,林瑞良厅长特别关心建设类社会组织的发展,他在多次会议上讲话提到要规范社团发展。为此,去年省住建厅专门印发《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性建设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闽建法2019〕2号)。协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合法、合理,这是协会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最后,希望协会发展的更好,继续保持活力,依法运作,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接下来的《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修改立法工作中,积极参与进来。

省厅综合财务处处长龚文才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开展全省性建设类社会组织整治工作,是为了促进全省性建设类社会组织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加强诚信自律建设,依法规范运行。针对此次整治工作中违规收费方面,他提出3点建议。一是,协会会费标准按规定最多设置4级;二是,贯彻落实《方案》,对标对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三是,协会开展涉企收费的活动中,要遵循自愿原则,不得强制企业参加。对确实没有把握和理解到位的涉企收费项目,可以事先和计财处沟通交流。

省厅机关党委李代义发言建议,协会开展的各项评比表彰项目,要根据《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国评组发〔2012〕2号)规定报批,不得擅自开展评比表彰;另外,协会党建工作要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扎实开展,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2本书,并做好会议记录。

在听了大家交流发言后,省厅领导高起荣肯定省装协近年来的工作,积极参与到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在服务会员企业,反映企业诉求,加强行业自律、创新协会治理等方面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总体上可以说,协会内部管理制度较完备,秘书处团队有激情、有活力、有战斗力。他希望,协会在“引领生活方式、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引领下,多做一些锦上添花的事情。最后,他强调,这次行风整治覆盖全省建设类社会组织,省装协要认真贯彻落实《方案》,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依法规范运行,努力建设成为住建行业的规范化协会的“标杆”。

(秘书处整理)


地址:福州市广达路68号金源大广场西区31层 

电话:0591-83255966、83213066  邮编:350005  闽ICP备16017115号